第十九講耶穌建立的聖事之聖洗與堅振聖事01242008

 

一、七件聖事,就是聖洗、堅振、感恩(聖體)、和好〔告解〕、病人傅油、聖秩以及婚配。七件聖事涉及基督徒生命中的所有階段,以及一切重要時刻。七件聖事分成三大類,其中有三件聖事稱之為基督徒入門的聖事;兩件聖事是治療的聖事;另兩件聖事是信徒的共融和服務的聖事。

 

二、聖洗聖事:聖洗是耶穌親定加入教會的正途、是天主賞賜的禮物、是一個真正徹底開始渡基督徒的生活的行動。

 

三、堅振聖事:在堅振聖事中,我們藉著覆手和傅油禮領受聖神,而能確切地加入教會,認清自己的使命,做一個圓滿的基督徒。同時更藉著聖事本身所授與的聖寵,幫助我們善盡作證的使命,做基督的傳人。由於堅振聖事所強調的教友使命感和為團體作證的意識,使教友深深地明白領洗後的責任,及自己的生活態度,使能時刻記起領洗時的許諾,並在生活中身體力行。

 

四、聖體聖事:這是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建立的,祂使自己真正臨現於餅和酒內,成為信友的食糧。使凡領受這聖體聖事的人,彼此成為兄弟姊妹,在基督內彼此結合,達到與主與人共融的至高境界。

 

五、和好聖事:這是耶穌親自立的,是天主的慈愛與寬恕最具體的表現,使教會能繼續耶穌去尋覓罪人,領導罪人回歸父家的工作。若我們因罪遠離了天主,我們可藉這聖事與天主及教會重新修好,獲得罪赦。

 

六、病人傅油聖事:耶穌特別關心病弱、衰老和臨終的人而立的。使領受此聖事的人得到恩寵和力量,在病中常能保持內心的平安,不失忍耐,一心依靠天主的照顧。所以病人傅油聖事是為病人所切的,多數會安排告解及送臨終聖體;就是首先神父聽病人的告解,然後給臨終大赦,行傅油禮,然後善領聖體等。這些都要視病人的情況而決定的。

 

七、聖秩聖事:為繼續祂在世時的宣揚福音工作,於是便在基督徒中,揀選一些特別獻身的人去擔任牧養人靈的專職。在這聖事中,賦與領聖事者一個不滅的神印,使他永為司祭;專務行聖事、獻聖祭、宣揚福音及照顧天主子民的工作。

 

八、婚配聖事:這是男女二人,在基督的愛內,自由地將自己交給對方,願意共同勉力度一個更圓滿的基督徒生活;並在二人的相愛中,傳生後代,負起教養子女的職責。在婚配聖事裏,基督親臨其中,聖化他們的婚約。自此之後,夫婦二人成為一體,在信仰生活的成長中,再不是單人匹馬,而是雙棲雙宿的共同進退,一齊朝著基督徒的理想前進。

 

九、「洗禮」:聖經章節:「在那些日子裡,耶穌由加里肋亞來,在約但河裏受了若翰的洗」(穀一9)。

「洗禮」來自希臘文的動詞「浸入水中」,以後成為教會的專有名詞,指「聖洗聖事」。水是潔淨的象徵,在各古老的民族歷史中,不乏有洗禮的風俗習慣。例如巴比倫的幼發拉底河、埃及的尼羅河和印度的恒河,人們相信在這些河中沐浴,能得到幸福、保健及長生。舊約時代梅瑟法律上有洗潔禮,新約時代有若翰的洗禮及新約的洗禮,到底各有何不同的意義?

 

十、舊約時代的「洗禮」:梅瑟法律明訂許多宗教儀式前,需先行沐浴(出二九4;三十1920);為得法律上的潔淨,應洗濯(肋十四8;十五1618);使用器皿前也不例外。另有一種屬於新皈依以民宗教者的洗禮。

若翰的「洗禮」:是聖洗聖事的先聲及準備,在於使人作補贖及獲得罪赦的洗禮。不同於舊約時代洗禮,也不是新皈依教徒的洗禮。

 

十一、新約的「洗禮」:耶穌領受若翰的洗禮,祂的受洗與苦難聖死相關連,祂甚至稱苦難就是祂的洗禮(穀十38)。耶穌受洗時,天主聖神降在祂身上,天主的聲音宣稱祂是天主聖子。教會相信耶穌在那一刻建立了聖洗聖事。耶穌升天前(穀十六1516)命令宗徒們到普世福傳,並付洗。宗徒們後來以天主聖三的名號為人施洗。新約的洗禮能赦免人的罪過,人相對地從內心真心的悔改,並參與耶穌聖死復活的奧蹟,得享新的生命。成為天主的子女進入基督的奧體—教會、獲得聖神的印證,作為在末日復活的保證。

 

十二、聖洗聖事=進入天主(基督)的國

 

十三、堅振聖事=見證信仰

堅振聖事使我們心志堅強
聖洗聖事給我們新的生命,使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,而堅振聖事幫助我們成長茁壯,作一個成年的教友,使我們能擔負起基督奧體份子的責任,以言行作基督的見證人。

「因堅振聖事,教友與教會更密切地連結起來,享受聖神的特別鼓勵,身為基督的真實證人,更有義務以言以行去宣佈、保衛信仰。」(錄自「教會憲章」第二章)

 

十四、堅振聖事的禮儀:施行堅振聖事通常是主教的職權。堅振聖事的儀式如下:在共同祈禱後,主教先行覆手禮,同時為領堅振的人祈禱;然後他用姆指沾聖油在領堅振者的額上劃一個十字,同時唸:「()請藉此印記,領受天恩聖神。」

聖洗及堅振聖事給我們新的身分、新的使命,就像是一個烙印在我們心靈上不可磨滅的記號;故此,這兩件聖事,一個人一生只能領一次。

 

十五、為什麼要做見證?

 

聖人介紹:聖女高萊德(童貞St.Colette

 

聖女高萊德是法國比卡田人,家庭貧苦,父親是一個木匠。父母都很熱心,給女兒取了“尼高萊德”的名字,以紀念聖尼高萊。高萊德自幼生得很美貌,但是身體很瘦弱。父親常為她的健康擔憂。她在家中如隱修士一般,一天到晚忙著念經祈禱和做手工。她生得太美麗,別人看見了她,都很注意。所以高萊德求天主使她化妍為醜。果然不久,她的容貌變得蒼白消瘦,與前判若兩人。可是她的儀錶溫文高貴,令人肅然起敬。高萊德17歲那一年,父母相繼去世。她將父母遺下的薄產,施捨給貧人,加入方濟各第三會,獨居隱修,度最克苦的生活。過了一個時期,她幽居室內不見外客,這樣一連3年。在這段時期,她常研究加辣會的會規。有一次會祖五傷方濟各顯現給她,囑她恢復加辣會原來的會規,她最初很猶豫,但是她突然三天失明不能見物,接著三天口啞不能說話。於是她恍然大悟這是天主聖意,便決定著手進行這項艱巨的改革修會工作,高萊德的神師也鼓勵她從事這工作。她先從一二座加辣會修院著手。不久她發覺如欲徹底完成改革的工作,必須擁有權利,於是她赤足從義大利出發,到法國尼斯去見教宗本篤十三世。本篤十三世委派她擔任諾來斯區全部加辣會修院的總院長,負責實施各項改革。

高萊德巡視法國沙華和佛蘭德各地加辣會修院,勸她們接受改革方案。最初,人們對她的提議,竭力反對。但是高萊德以不亢不卑的態度,耐心勸說,結果眾人都贊成她的改革計畫。西元1410年,白桑仲加辣會修院第一個響應她的號召,實施改革。她的名聲迅速地傳遍各地。1429年,高萊德在馬林曾與聖女貞德相遇。這兩位歷史上有名的聖女任務不同,但兩人榮主救靈的精神是一致的。高萊德除對加辣會各修院實行改革外,她也親手創立了14座新修院。高萊德以一弱女而完成如此艱巨的工作,全靠她堅強的靈修生活。有一次,吾主顯現給她,聖身釘在苦架上。每星期五,自上午6時起至下午6時止她不斷默想耶穌苦難,不飲不食也不做別的事。聖主日內,在彌撒中或在室內祈禱時,她常神魂超拔,容光煥發如天神一般。在別的時期,她也常有神魂超拔的景象。領聖體後,她幾乎每次都神魂超拔。某日,她在神視中看見許多男女,如雪花般墮落下去。事後,她加倍熱心為罪人和煉靈亡魂祈禱。高萊德心地善良,對禽獸也異常憐愛,對患病或柔弱的禽獸更細心照顧。飛鳥常在她手掌啄取食物,一點也不畏懼。她于1447年安然逝世,享壽67歲。1807年榮列聖品。